对不起青春!

 

上课的时候老师说到,大学最值得去做的三件事:读书、恋爱和旅游。真是让人春心萌动,恋爱呀,即使在这个即将入冬成功的天气也让人觉得...浑身一寒。

有一种要孤独终老的宿命感。

 

我不爱看电视剧,却不小心看了《对不起青春》,只因为是一个关于天主教女校和佛教男校合并的故事,身为天主教女校的一份子,对此我表示兴致盎然。然而看完后,除了被吓到坐在电脑前放声尖叫,哭得泪流满面,以及仰天大笑不能自拔之外,感觉我真是对不起我的青春呀。被狗吃了。

酷似陈坤的锦户亮恐吓男校的少年们,说长期在只有男性的环境中成长,就会变得难以与女性正常沟通,步入社会后,踏入正常性别环境的男孩们无所适从,从此孤独愈演愈烈,直至死亡。

虽然这说法是夸张了,但我觉得膝盖好疼。

 

无法跟男生们正常相处呢。

 

这个世界无非就是两类人,一半男人一半女人,可是我自小学后就像断片一样,生活里都充斥着形形色色的青葱少女们。小时候没考虑过有什么问题,直到毕业,我的寂寞几乎都枯萎在青春里。那些蠢蠢欲动按耐不住的荷尔蒙,通通被充满理性的孤独一丝不苟的分解。

即使有冲动的时候,都靠着自导自演的想象力来慰藉。喂,我喜欢你哦。可是你并不存在啊,我喜欢的只是被我虚构出来的你。

我的世界越划越小,小到最后在一个圈子里不停自转。荒废了好久。

真可悲呢,说出来也好丢脸,好掉价。

 

也许是我太急切,寂寞终于忍不住要爆发,想要被了解,被发掘,然后被喜爱。就像陈绮贞在《小尘埃》里唱的:谁来拥抱我,保护我,伤害我,放弃我,带我逃到黑暗的尽头。

可是我的骄傲又一直警告我,不行,急躁是没有用的,即使有多羡慕恋爱的美好,那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呀。

不,你看,那么多爱情都是一拍即合的,多好。

但那不属于你,你还没遇到那个人,你不能随便就浪费掉。

所以,你要等到五十岁才开始你的初恋吗?

 

几个月前,我第一次踏出社会,去打工,疯狂的喜欢上一个男生,拼命地想靠近他,希望被他发现。我甚至对他没有任何了解,没有任何理由,就是荷尔蒙大爆发,肤浅并且直接的,觉得喜欢他,很喜欢他,想跟他谈恋爱。我享受这种一厢情愿的幻想,暗自窃喜,并引以为傲。

那时有另一个男孩,跟我暗示想和我恋爱的意向,我除了感到莫名其妙外,也有一丝窃喜。

可是这两种窃喜撞在一起,让我瞬间清醒,男孩对我的喜欢很不靠谱,我对男生的喜欢也很不靠谱。这种被寂寞控制住的喜欢,摇摇欲坠呐。

最后男孩跑去追求另一个女生,并且成功到手,开展一段甜蜜恋爱。我也辞职了,跟男生再没有任何联系。

我还庆幸,男孩只是想要谈恋爱而已,跟任何人也可以,并不是非我不可。我对男生的喜欢,大概也是那种想要恋爱的感觉,并不是非他不可呀。

 

后来,《小王子》上映了,我又重温了一遍狐狸的驯养论,玫瑰之所以是小王子的独一无二,那是因为小王子为她付出了很多,每天替她浇水施肥除虫,每天陪她聊天,于是他们之间就有了无可替代的牵绊。我在影院哭成狗,恍然大悟。

 

事实是,我的胆子太小,胆小到,根本不敢踏出第一步。

陈奕迅的《大开眼戒》,又名《打回原形》唱道: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可是我还没准备好,向你坦露我有多怪,我怕被嫌弃、被讨厌、被无视,因为心知肚明自己有多难堪。

我一直活在自欺欺人的幻想里,以为恋人会脚踏七色云彩来爱我,他为我痴心,我为他心醉。

我忘了,我根本没把门打开,让他进来。

 

我就像《对不起青春》里的女会长一样,理智地跟锦户亮告白:我喜欢你,但这与你无关。因为我怕变成大声向丽莎告白的男会长,被狠狠地拒绝。可是最让我激动不已的,是丽莎毫无理智的决定,她和锦户亮是命中注定的一对,所以她要努力地喜欢上他,发掘他的优点,驯养他。

丽莎一无所惧地喊着:人生没有重来,贪婪有何不可。所向披靡的姿态,让我的少女心瞬间膨胀,然后爆炸。

 

即使那不是爱情,只是青春期的躁动又如何。我已经对不起青春好多年了,所剩无几,还不好好去挥霍吗?

别再说什么孤独终老的鬼话啦,这不适合你,你该踏出去了。

 

顾城写《避免》:

你不愿意种花 

你说: 

“我不愿看见它 

一点点凋落” 

是的 

为了避免结束 

您避免了一切开始

 

因为美好太过于美好,所以小心翼翼地去呵护,可是最后你什么都没有得到,只是在一厢情愿的边厢,没人看得见的边厢,一个人谈情许愿。

多么可悲。

最后小王子的玫瑰枯萎凋谢了,可若不是玫瑰花,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看到小王子的故事,他只会一个人孤伶伶地在B612星球,一个人清理猴面包树的种子,一个人看日出日落。然后一个人死去。

 

人生没有重来,贪婪有何不可。

我们都需要那朵玫瑰花呀。

评论(4)
热度(14)
© 陳阿靜/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