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Life - 丁可

  意外在《踏血尋梅》裡聽到丁可的beautiful life,我很喜歡著迷一首歌就循環地聽,那時候我還在香港,坐在自己臥室的窗前,也是午後的時間,從屋邨獨有的那扇鐵窗望出去,藍天白雲。那時候的心情很溫柔,覺得很自在,沒有什麼能困住我。

  王佳梅做完第一次援交後去買那對心型耳環,背景熟悉的音樂瞬間就把我帶回了那個午後。屏幕打出四個字,「孤獨的人」。

  我的中學也是天主教,電影裡看到耶穌的雕像立在樓梯間,我們那座立在三樓,二樓就是籃球場,我總是覺得祂會被球擊中。可惜我讀了六年也沒信教,早會午後的祈禱從來也不跟著做,有時候班主任嫌我們念經太小聲,總是逼我們再念幾遍。不過那些詩歌還蠻好聽,雖然大部分是英文,我從來記不住歌詞,總得拿著hymn book看。

  剛剛移民來香港的時候,哥哥坐在公園遇到了一個傳播基督教的姐姐,後來我甚至有去過她的受洗禮,媽媽說影響學業把她攆走了。我有一段時間臨睡前會跟主祈禱,只要不開心就跟祂說,可是心情好就把祂忘光光。那是小學的事情了。


  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弟茂德前書4:4


  我總覺得有信仰真好,能有一個萬能的神依靠,可我又覺得有信仰的人很脆弱,凡事都得靠神。我再也沒有跟主祈禱過,即使有聖經也沒有看完裡面的故事。

  電影裡有很多熟悉的場景,香港那麼小,重複的風景也那麼多,一點也不特別。逃離香港後我才能好好地看她完整的面目,自己在裡面的話太擁擠了,七百萬人,現在是八百萬了吧。據說內地高考的學生就有七百萬呢,可想而知有多小。離開了那裡,我才能好好呼吸,也會開始想念。

  要在這裡生活真的不容易,我所有的安穩都因為我的父母,他們給我打造了一扇可以看到藍天的窗。

  沒那麼幸運的王佳梅,她也愛做夢,香港卻是一個沒有夢的地方。這裡的人大部分都被生活所迫,明明大家都背著一座山,每個人的腳步卻那麼快。沒有人有閒情逸致抬頭看看窗外呀。


  You see, birds in the sky

  Flying so high

  Got everywhere to go

  You find, faces with smile

  Only delight

  No sorrow

  You hear, calls from your friends

  Songs from your heart

  you never alone

  You draw, picture you want

  Dream in your life

  No sorrow

  When everyone passed by

  You ain't left behind

  I always stand by

  When the sunset arrives

  Your world is still bright

  By the heart of light

  Cos we always strive

  In the beautiful life

  In the beautiful life


 
评论(4)
热度(9)
© 陳阿靜/Powered by LOFTER